我的全设备科学上网之路
写于2020年07月11日

入手软路由,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:

  1. 买的科学上网vpn经常流量用不完;
  2. 手机常开小火箭(Shadowrocket)还是挺耗电的;
  3. 55寸索尼电视只用来玩游戏和看国产内容可惜了,想看Netflix和YouTube,毕竟精神地球人;
  4. 想开小型的轰趴,三五人观影玩乐。

折腾软路由主要目的还是实现最后两点。于是google找信息怎么实现路由器科学上网。在各种方式中选择了比较一劳永逸的方式:软路由(其实就是一台电脑主机)。

拓补图

拓补图

1. 选购软路由硬件

某宝搜索”软路由“有很多选择。
油管有位博主有选购介绍:YouTube
我自己买的的3865U|8G|120G 目前跑一个Openwrt,没有虚拟机和自己跑的其他服务,性能很过剩
一般人(比如我)不想麻烦自己装固件,建议找那些已经自带系统和固件的商家。

2. 配置Openwrt

此处的前提是LEDE/Openwrt已经装好。(不清楚怎么安装的话,此处有另一位油管博主视频介绍:YouTube

2.1. 修改接口

网络 -> 接口 -> LAN -> 编辑 -> 物理设置,将其中一个ethx(以太网)接口取消勾选留作拨号WAN口(LAN1 -> eth0)
修改接口

2.2. 拨号上网

网络 -> 接口 -> WAN -> 编辑 -> 常规设置
拨号上网

2.3. 安装V2Ray插件

我买的固件自带koolss,一个ss/ssr代理插件,不支持vmess协议。

此处的前提是软路由已经能正常上网。
酷软 -> 未安装,找到V2Ray。
没有的话则需要离线安装。
从github下载离线包v2ray,安装时日志如果提示“含非法关键词”而安装失败,则需要通过ssh客户端(Mac自带终端,Windows MobaXterm)登录到路由系统,输入下列命令行并回车:

sed -i 's/\tdetect_package/\t# detect_package/g' /koolshare/scripts/ks_tar_install.sh

回到管理后台继续离线安装。安装完毕后界面如下:
v2ray

2.4. 配置V2Ray插件

打开代理开关,选择“服务器列表”:

v2ray

根据自己的vpn情况,填入配置保存。

保存后再回到“账户设置”,我的配置如下:

v2ray账户设置

代理模式一般“大陆白名单”即可,其他模式还没用过,玩游戏的可以试试“游戏模式”。服务器类型根据刚刚配置的服务类型,如果填的是“订阅”链接,则选择“订阅”;其他选择“自建”。v2ray配置文件不用修改。

填写完后“提交”。

3. 配置无线WIFI

这里要将家里现有的无线路由器变成一个无线AP。

⚠️ 一定要将网线接在LAN口,不要在WAN口,否则不能配置在一个网段。

我用的是TP-link TL-WR886N
网线连接接口在拓扑图中有体现

  1. 重置无线路由器;
  2. WAN口设置,因为WAN口没有接网线,这里的配置没有效果,改成“自动获取IP地址”,其他不填然后保存。
    WAN口设置
  3. 无线设置中,打开“无线功能”

打开“无线功能”

  1. LAN口设置,ip设为手动,假设软路由的地址是192.168.1.1,那么这里的ip设为192.168.1.x,x为1-255的数字。

LAN口设置

  1. 关闭DHCP服务器,目的是使用软路由的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。

到这里基本上无线AP设置完成。

用手机或电脑连配置好的wifi。检查是否能上网。

Netflix

参考资料:

【完结】